跳到主要內容

【愛情】我有個愛的人,但不能告訴妳




不期而遇

有些不期而遇,令人驚喜,有些則令人揪心。

一如每一個重覆的早晨,我行屍走肉般上班,低頭走進公司的升降機大堂。然而毫無心理準備的我,抬頭卻看到了妳那熟悉的背影站在我的面前。我感到血氣突然沖上了臉龐和耳朵,我突然好想逃走,不去面對這無法預料的重逢。可是妳卻突然心有所感的回頭看了一眼。

妳看到我時也呆了一下,但妳還是比我快點回神過來。

「咦!真想不到會在這裡遇到你。好久不見了!你在這裡上班嗎?」
「對,我在這裡上班的。妳今天是來工作的嗎?」
「是的,我今天過來找市場部開會的。你呢?你還是在做公關的工作嗎?」
「對,還是在做為老闆擦屁股的工作。哈哈!」
「你這種擦完了,別人還不知道的高手不用那麼謙虛了。」
「哈哈!我在給妳機會誇我啊!」


愛人懷孕了,父親不是我

這時升降機到達的聲音響起,我就像以往一樣,在妳身旁護著妳,避免擠進電梯的人們撞到妳隆起的腹部。其實當妳轉身那一瞬,我便看到了。這也是我為何呆住了。比起「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更揪心的,我想一定是「愛人懷孕了,父親不是我」。

妳也就像從前一樣,低著頭,默不作聲,卻有著知道我在照顧著妳的默契。擁擠的升降機迫使所有人沉默,直至妳比我早到達市場部的樓層。走出升降機前,轉身說了一句:「今天我們一起吃午飯吧!」我笑了笑說:「好。」我其實是約了同事吃飯的,但我還是會一樣的遷就妳。

壓下忐忑不安的心,煎熬地等到午飯時間,我和妳再去到久別重逢,那建在碼頭上蓋的餐廳。妳喜歡看海,我則喜歡聽海。那時我們還在是同事時,很喜歡一起來這裡吃飯。妳喜歡一邊看著海,一邊吐糟公司的人事;我則喜歡一邊聽著海,一邊訴說著自己的理想。

妳不像別人一樣取笑我,卻總是耐心的聆聽,給與我溫柔的鼓勵。令當時接連踫壁的我,感到溫暖。在妳身邊,我總能放鬆下來,做回真正的自己。這就像工作上受了氣、受了傷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裡,然後一下子倒在寬大舒適的梳化上,感到溫暖和安心。只是當時妳已是別人的女朋友,我們的交流也只限於工作時間內,下班後妳便會和男朋友一起回家。

海風沒有變,浪聲也沒變,餐廳卻已換了數次老闆,不過我們常來這裡從來不是因為這裡的東西好吃,而是為了那靠近海邊的座位。妳不停笑罵著市場部人員的愚笨和愛面子,而我只是托著腮,靜靜的看著妳。妳還是一樣的清秀,卻有著溫暖的大眼睛和開朗的笑容。不過數年沒見,不知道妳經歷過甚麼,眉宇間多了一絲絲的成熟。

我沒有說話,只是點頭、微笑,然後傻傻的看著妳,呆呆的想著妳。

妳笑了笑,望著我的眼睛問:「你今天怎麼不說話了?你的工作大計呢?有進展嗎?」
我苦笑了一下,說:「都跟擦屁股的紙一起掉了。」接著妳我都大笑起來,然後苦笑,最後一起沉默了。

我刻意不去問妳的感情狀況,也沒問妳明顯隆起肚子的事,妳今天也一直沒提,就是一種心照不宣的迴避吧!只是沉默過後,妳突然說:「我半年後還是跟他分手了……他又有了新的外遇……我後來到了台灣宜蘭的外婆家中……除家人之外,斷了和香港這邊人們的聯絡。兩年後才回到香港,才認識我現在的老公……我們才剛剛結婚一年。」

聽著她突如其來的解釋,我有點愕然,衝口便說:「這些都不用跟我解釋。我又不是妳男友,我們只是……」但我看著妳開始發紅,變得晶瑩的眼睛,我便停了口。


永遠美麗的眼睛

我認為人最美麗的地方便是眼睛。人的五官身材,總無法避免歲月的痕迹,卻惟有盛載著靈魂的眼睛不會變。若妳有著善良、真摯、美麗的心靈,那麼那雙充滿著感情、偶爾充滿著淚水的眼睛,便會一直美麗下去。

妳那泫然欲泣的眼睛,和那一天一樣。

那天我和妳要一起到澳門和客戶開戶,星期五的下午要和客戶介紹活動計劃書,晚上還要考察客戶場館的表演,研究宣傳策略,星期六才能回港,不過可以睡個週日,不用隔天便上班。

早上我在港澳碼頭等了很久,才看到失魂落魄的妳慢慢走過來,我問妳怎麼了,妳只是搖頭說沒事,還為遲到道歉。我趕緊說沒事,然後趕及在最後登了船。在船上,我問妳拿出今天要用的計劃書作最後檢查,妳打開手提電腦卻發現電腦中的版本是舊的,然後妳驚惶失措地說妳明明昨天晚上才在家改好了,怎麼沒有了。我問妳有沒有在雲端備份,妳說昨天忘了備份,然後便哭了。我馬上安慰妳說還有時間,我們先到酒店,再用舊版本改改湊合用吧!

其實我的心也很慌,因為新舊版本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只能盡可能憑記憶修改,還要一面安慰身邊哭得很悽涼的妳。其實我有點奇怪,之前妳不是沒有犯過錯,但怎麼今天會哭得這麼厲害,情緒這麼波動呢?

因為計劃書中一些內容是老闆的主意和決定,當中一些趕不及改,或我也記憶模糊的地方,我便粗略帶過,然後引導客戶說出答案或由他們提出建議,好讓回港後,若老闆問我為何跟定好的內容不同了,我可以推說是客戶要求修改的。我還被客戶取笑是多得他們才想出這麼好的計劃,我當然馬上奉上彩虹馬屁,何況這本是服務內容的一部分。

一整天妳就像個木頭人,幫不上忙不說,走路還要走錯,要我把妳拉回來。客戶問我妳是怎麼回事,我說妳暈船,在船上吐了很多,才推搪過去。

完成一天工作已是晚上十時。我和妳便打算走路回酒店。放下工作,我便不再帶著妳,默默跟著妳走。走了一會兒,妳突然說:「我想去看海,你可以陪我嗎?」我說:「好呀!我不是每天都有陪妳看海嗎?」


那夜的海邊月色

我們默默的走到海邊,椅著欄杆,看著海上點點燈火,波光中城市的倒影,一輪圓月高掛,我們之間只有輕拍堤岸的浪聲。

海風愈來愈大,我把外套蓋在妳的肩上。這時妳突然間說:「我昨天下班回家,發現了我男朋友出軌了……我跟他吵了一場架,然後他便走了……我哭了很久,到凌晨才趕及完成今天開會的材料,但可能我太累了,竟然忘了把檔案存好。若不是你,今天差點便出事了。謝謝你!」

我摸摸自己的脖子,笑說:「哈哈!我們是同事,應該互相幫忙的!」

妳低頭喃喃的念著:「同事……同事……就只是因為是同事嗎?」

我不知如何回答妳突如其來的一問,難道我說我一直暗戀妳嗎?妳不是也知道嗎?難道我們每天一起去吃飯看海,我每天對妳的照顧,每天妳對我的鼓勵,我們之間沒有一點曖昩嗎?

妳看著目定口呆的我,沒有說話,但妳眼眶中已是充滿淚水。我最喜歡的便是妳的一雙大眼睛,那麼精瑩、善良、美麗。我看著妳的發紅的雙眼,感到十分心痛,便想開口說話,妳卻突然說:「我有點冷。」然後妳便走過來倚在我的胸口上。

我站得筆直的不敢動,然後我便聽到妳抽泣的聲音,看到妳抖動的肩膀,還有感受到流到我胸膛上溫暖的淚水。我輕嘆了一口氣,然後用手溫柔地撫著妳的秀髮,再把妳輕輕的抱住。

沒有說話,只有潮水拍岸和你抽泣的聲音。

我看著明月倒影在波濤上,心思卻在感受著妳在我胸膛上的體溫、抖動和淚水。

不知過了多久,妳突然說:「對不起!我弄到你的衣服濕了一大片。我們回酒店吧!」

我說聲沒關係,便一起安靜地並肩走回酒店了。

我先送妳回房間,便把被妳哭濕了的衣服脫下,稍稍整理一下工作的東西,便洗澡準備睡覺了。我才剛洗完澡,門鐘卻響了起來。我披著浴袍打開門,發現妳也換了浴袍,站在房門外。

「怎麼了?不舒服嗎?」
「我……我可以進來嗎?」
「當然可以。」

妳進來後坐在床邊,也不作聲,只是低頭緊握著雙手。

我也不知如何安慰妳,便坐在旁邊說:「妳有甚麼想的都跟我說,我會靜靜地聽;若是想哭,我可以借個肩膀給妳;若妳怕一個人的話,我今晚可以一直陪著妳。」

「真的嗎?」
「真的。」
「真的會一直陪著我?」
「會。」

然後妳便輕輕靠過來,倚在我的肩上。


只是當時已惘然

早上醒來時,下意識想轉身想看看妳時,妳已不在。

我馬上起床去找妳,浴室裡不見妳,妳的房間正被房務員收拾中。回頭想拿起電話打給妳時,才發現妳留了一段錄音給我:「他今天早上發了一段訊息給我,想約我出來,跟我說清楚。我先回去了,待我處理好後,再找你……昨天晚上……謝謝你。」

我把錄音聽完一遍又一遍,無奈地苦笑,收拾行李便回香港了。

回香港後,我整天一直拿著手機在等妳的訊息,但妳卻一直沉默。我想過主動找妳,但又覺得應該尊重妳,給妳一點空間去處理。

直到星期一,我剛回到公司,卻馬上被老闆召了入房。他問我:「你們去澳門發生了甚麼事?」心中有鬼的我嚇了一跳,心想老闆不是連我們晚上做了甚麼也知道吧?還想著怎樣辯解時,老闆卻說:「她今天很早發了電郵來辭職,還補了一個月代通知金,只說是私人理由。」

我當時腦中空白一遍,記得好像只胡亂說了「不知道」、「不清楚」,然後找個理由便逃走了。

妳沒有再聯絡我,我也一直找不到妳。妳不聽我的電話,也沒回我的訊息。在焦急地找妳的一個月之後,我知道妳是不會覆我了。

過去數年,在妳生日時,我會發訊息給妳,祝妳生日快樂,說說我的近況,也關心一下妳,只是總沒有回應。

直至今天的偶遇。


你有喜歡的人嗎?

妳紅著眼說:「我回到香港,原本想跟他說清楚,但他又大哭,又跪地,又發誓,求我原諒他,又說會和我結婚,叫我馬上跟他一起到他瑞典的老家見他父母……我想起和他一起這些年,我也不知為何就心軟了,就聽了他話,辭了職,準備跟他一起到瑞典結婚。然而我在瑞典待了半年,準備結婚期間,我又發現他出軌了……這次我再沒有再原諒他,便回了香港,再到台灣外婆家住了……直至心情平復後,才回來香港。」

「其實妳不用跟我解釋的。」
「不,是我不辭而別,是我欠了你一個解釋。這段話我想了很久,郤一直都沒有勇氣找你說……對不起!」
「唉……這些事情哪有分對錯……過去了,就算了吧!」

斷了數年聯絡,妳連孩子都為別人懷了,我又能說甚麼呢?我心中苦笑道。我便轉移話題,說我最近愛上了一個人露營。

「我最近愛上了一個人去露營,星期五下班便出發,星期日才回家。」
「之前不見你說喜歡露營的,怎麼喜歡上的?還要一個人去?不會寂寞嗎?」
「一個人露營其實很忙的,不會悶。不過我最喜歡做的,是到海邊看海。」
「不用露營也可以看海,為甚麼要露營才看海呢?」
「不同的。我就是愛一直看著潮起潮落,看著海上的日出、日落,數下星星、看看月亮,晚上聽著海浪聲睡覺,早上一邊吹著海風,一邊在沙灘漫步。這些都要露營才做到啊!」
「那也不要一個人去啊!找個人陪你去。有沒有喜歡的人啊?約人一起去吧!」
「哈哈,就算有都要別人肯跟我去才可以啊!」
「你先試試吧!先試試約出來見個面、吃個飯吧!稍後才約女生一起去露營吧!別再那麼可憐的一個人去了。」

我只能撓頭苦笑。

「你有喜歡的人便好了!」妳呼出一大口氣,然後說:「這樣我也安樂了!成功後記得介紹給我認識囉!」

我只能無奈苦笑:「好吧!」


看著海,想著妳

下午回到公司,我便請了一星期假,一個人去海邊露營。

這七天我甚麼都沒做,就只是看海。早上躺在吊床上,看著海天一色的風景,想著妳;晚上走在月色遍灑的沙灘上,還是想著妳。

之前一個人來,我總會幻想著有天可以和妳一起,早上到海邊看那令人感動的溫暖日出,晚上牽著手在銀色的沙灘上漫步。別人看我只是一個人,但我心裡卻有妳一直陪著我,只有我才可以在心裡看到妳。朋友說要跟我一起來,但我都推卻了,因為我想把這海邊的一切感覺和回憶都留給妳,只有妳。

我幻想過很多和妳一起的場景,但都總是有海。或許我對妳的回憶就總圍繞著海吧!在海邊和妳吃飯聊天,在海邊安慰痛哭的妳。海潮上閃爍的月色、妳斷斷續續的抽泣聲、妳含著淚晶瑩的眼睛,已在我心中留下烙印。只是之前烙印是個問號,現在應該是個句號吧?

在海邊時,我一直在聽一首歌,歌詞是這樣的:

「你至今還單身嗎?
你這樣問 我只是笑著
淡淡地說在戀愛中 有愛的人了
你大概覺得我很可憐吧
對我說 如果有不錯的人就試試交往吧
你不知道吧 我也有愛人了
因為太珍惜 所以小心翼翼地隱藏著
那個人只有我能看到
只在我的眼裡
掛記在我的唇邊
只有偶爾刺痛眼睛的淚水才會知道
那個人就是你」

「你明白吧 我不是孤單一人
不要說我可憐 總有一天我會跟你介紹那個人的
如此刺眼的淚水會告訴你的
那個人 就是你」

(李美恩《我有愛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ss Sloane】《政治遊說不是在於料敵先機,而在於洞察人心》

要做好遊說工作不單單在於戰術上做到料敵先機,洞察人心(私心)才是核心關鍵。 這可是「斯隆」沒說給觀眾聽的。 奧斯卡的滄海遺珠 —— 電影《槍狂帝國》 (Miss Sloane) ,開首便是女主角「斯隆」 (Sloane) 的獨白: "Lobbying is about foresight, about anticipating your opponent's moves, and devising counter measures. The winner walks one step ahead of the opposition. It's about making sure you surprise them, and they don't surprise you." 「斯隆」說遊說便是料敵先機,掌握主動,出奇制勝,但這只是電影噱頭,並不全完正確。那些都只是戰術,但不是核心。政治世界、遊說行業,道德淪喪、唯利是圖。無分共和黨、民主黨,或是建制派、反對派,他們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在乎的只有自己的利益。所以,遊說的真正核心在於洞察人心,尤其是被遊說者的私心。 由電影開始,女主角的助手跟她說自己不適合遊說行業,想到學術界發展,並提到柏拉圖的《理想國》,便可了解其助手是有理想的人,才可以信賴和依靠她作為內應,作為最關鍵、最後反敗為勝的王牌。 其後雙方遊說各位國會議員,靠的不是說明加強槍械控制的利弊,而是針對被遊說者所在乎或得罪不起的人 —— 政治獻金捐獻者,一群令議員能夠繼續戀棧權位的幕後出資者。他們要脅國會議員,靠的是他們的軟肋:兒子前途、財務困難,再提供對方渴望的利益:兒子當選、巨額資金。 女主角出賣戰友的私隱,為的是創造支持加強槍械控制的代言人。女主角利用她作為受害人的過去,透過傳媒煽動市民情緒,利用人心的同情心、正義感。另外,女主角刻意洩露證據,製造輿論壓力,逼迫議員履行承諾。這不是透過擁有媒體來影響編輯部,而是了解傳媒的食慾:醜聞、煽情;貪腐者、受害人。拋出誘餌,由傳媒追食。 惟有洞察人心,方能成功操弄民意;惟有洞悉私心,才能提供合適之誘餌,挑選關鍵之軟肋,用作威逼利誘:利用恐懼,令對方屈服、退讓;提供利益,令對方樂意、享受,

【愛情】《有種女人像梅酒,能令男人長壽——石田百合子(石田 ゆり子 Yuriko Ishida) 》

最近在網上搜尋日劇資訊時,偶然看到一則報導,是訪問日本不同世代的男性,選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女朋友代表。新垣結衣、石原里美等當然是榜上有名,倒是意外地看到一個和她們年代很不同的名字——石田百合子(石田 ゆり子 Yuriko Ishida)。 我對石田百合子的第一印象便是在《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飾演新垣結衣的姨母「土屋百合」,在外資化妝品公司中擔任部長,經濟獨立,雖年近五十,但依然單身。在之前沒有看過她演出的我,卻因為她而眼前一亮。 在她面前,新垣結衣顯得只是一個青澀小女孩,而她卻是充滿知性美——成熟、典雅、溫柔、自然、從容、清澈。具有知性美的女性總懂得如何洽到好處地與人相處,令人舒服自在,就如春風般的溫柔。這並非因為她們沒主見,而是她們總懂得體諒別人的感受,同時又能優雅地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然而難道她們會是永遠都像不吃人間煙火般,沒有喜怒哀樂嗎?她們帥氣、成熟、有閱歷,更有堅強的內心,但她們也是人,也會累,也會寂寞,也有軟弱的時候,也希望有人照顧她、守護她,只是身邊的男性在她們眼中,多像是小屁孩而已。 在劇中有一幕,石田百合子跟飾演風見涼太的大谷亮平說:「像我這年紀的剩女,能被社會需要,能夠給人勇氣。如果那個人能因此努力奮鬥,自己也變得更有幹勁了,能讓現在獨自生活的人,還有害怕獨自生活的年輕女生想到,你看,不是還有那個人嗎?她看起來很開心啊,自己多少也能安心一點吧!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帥氣的活著!」 男人一方面喜歡逞英雄,去保護柔弱的女生,但心底裡,那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心,卻總希望有個漂亮、溫柔、賢慧的姐姐來看顧自己。石田百合子在這段話中,既表現出她的堅強和帥氣,但也流露了她的疲倦和柔弱,惹人憐愛,這正正同時命中了男人的兩個紅心。 相比起來,新垣結衣像檸檬茶——令人感到清新、可愛、療癒,你會想放學時和她沿著河畔,一起漫步回家;石原聰美則像紅酒——充滿時尚魅力、嬌俏嫵媚,是在滿窗熣燦燈火旁,令你忍不住想和她再喝一杯的人;石田百合子卻像梅酒——你能想像在陽光斑駁的下午,和她一起牽手走過樹影婆娑的小石路,來到街角的舊書店,找一本有緣的書,然後坐在門外長椅,一邊逗著花貓,一邊度過一個週末。這樣淡淡似是流水的日子,不但可以過一個下午、一天,還可以一年、十年般走下去。當兩人都成了老公公、老婆婆時,還是可以

《一段愛情,一紙婚書,一生幸福》

政府廣告說不要獨留孩子在家,其實失戀後也不應獨留在家過節。從前放工後便是兩個人,沒有自己的時間,現在可太多了。多得可靜靜沉澱一下,思考甚麼是愛情、婚姻和幸福。 網上流傳一個故事,是關於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婚姻和幸福。我不清楚這故事的真偽,倒是內容值得大家思考。 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蘇格拉底便叫柏拉圖在麥田走一回,不許回頭,只能摘一回,去挑出一棵最大的麥穗。結果柏拉圖卻空手而回。柏拉圖說: 「看到不錯時,不知是不是最好,所以沒有摘;但當繼續走下去時,卻發現總是不及之前的好。原來最好的麥穗已經錯過。」 愛情是一種理想的追求。可惜時間卻是流動不等人的,誰也不能「將光陰倒轉,再讓往日復現眼前」。你不會在同一時間遇上所有人,也不一定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這便是「有緣無份」。從前總喜歡可愛活潑的女生,但日子久了卻發現相處不來。現在她都已經結婚生子,幸福生活。看著臉書上她過節的全家福,有時會想「若是我倆晚一點相遇,現在相片中的會不會是我倆呢?」當你遇上未成熟的麥穗,是要靜靜在旁等待,還是放手讓她成長呢? 另一天,柏拉圖又問蘇格拉底甚麼是婚姻。蘇格拉底便叫柏拉圖在樹林走一回,不許回頭,亦只能砍一回,去砍一棵最好的樹回來。結果柏拉圖砍了一棵不算最好但又不差的樹回來。柏拉圖說: 「看到這一棵不錯的樹時,發現時間和體力也快不夠用了。不想空手而回,所以便挑了這一棵。」 婚姻是一種現實的考量。對女生來說,是時間的顧慮,對男生則是現實的問題。現今社會的風氣,多少女生渴望「童話式浪漫婚禮」,卻把責任全推給男方:現今社會的經濟,多少男生掙扎於合約和自僱,結果埋首打機、逃避責任。一紙婚書所結合的更不只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只是籌備婚禮,一對新人便已需要面對:四大長老、姨媽姑姐、酒席禮金、首期供樓,閒言閒語等等。然而婚姻究竟只是一場婚禮,還是一份終生的承諾? 「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 神聖的婚姻便是向神、向親友、向公眾所作出的誓言。或許奶奶很煩、禮金很高、未夠首期、沒有馬車,男生不夠高,女生不夠瘦,但若雙方都願意共同承擔,互相守護,接受對方的不完美,携手面對現實的限制,這才是神聖婚姻的真正意義吧! 最後,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甚麼是幸福。蘇格拉底便